NEWS 最新消息
司改半年報

2018/03/19

蘋果論壇2018年3月15日: 請問總統,您看過司改半年報嗎?

李俊億/台大法醫所教授、司改國是會議委員

3月13日筆者投書《蘋果》論壇「司改國是會議的孤兒決議」,法務部於3月13日之新聞稿回應筆者指摘事項,重點有三:其一「顯有誤解」,其二「全國司改國是會議決議高達兩百多項,改革千頭萬緒,並非一蹴可就」,其三「法務部殷殷期盼外界應給予法醫研究所同仁加油打氣」。
 
第一項部分,筆者僅陳述事實,就事論事,並無誤解「留白」之意義。因第一份司改半年報的「完善司法科學」一項確是「留白」。試想學生考試對某一問題只抄題目沒寫答案,是要給幾分?若這一題給零分並提出檢討,這是老師的誤解嗎?請問總統,您當過大學教授,對某一問題只抄題目沒寫答案,您會給分嗎?對提出問題檢討者,您是要感謝他,還是要指責他「顯有誤解」?
 
第二項部分,在2018年1月26日公布的「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決議主協辦機關分工表」,列出的決議事項有87項,不是法務部辯解理由之「兩百多項」。而筆者所提問題係屬於不用立法或修法即可推動的部分,並非法務部所指需立法或修法的高難度問題,顯然答非所問。請問總統,對於這種不作答的理由,您滿意嗎?
 
第三項部分,筆者投書提到法務部法醫所長回答:「法務部沒有轉達下來」,這亦是陳述事實,並沒有不「給予法醫研究所同仁加油打氣」,反而是積極代為反映要政府重視法醫的作法。因為要讓法醫所同仁知道,國是會議提到民間要政府推動法醫改革的事,政府卻不讓法醫所知道,這是多麼的不尊重法醫所。請問總統,是誰沒有給法醫研究所同仁加油打氣?
 
法醫鑑定是何等的重要,出席該場演講會者冠蓋雲集,都非常關心法醫問題,其中包含中興大學薛校長及法律系主任與多位教授、國防部前部長蔡明憲、衛福部長陳時中、立法院副院長辦公室主任、民間司改會、台中律師公會、台中醫事法律學會、台中醫界聯盟、台中市衛生局長及所屬全體科長等。當日法醫所長演講生動幽默,提到的法醫問題均鞭辟入裡、一針見血,尤其提到法務部把法醫問題視為盲腸更是貼切,並解釋盲腸沒什麼作用,但發作起來會要命。還有其他的內容都讓與會人員哄堂大笑,印象深刻,筆者在場受益良多,但心情沉重笑不出來。法醫所長曾任地檢署檢察長,簡報上顯示現為台灣高檢署主任檢察官並為法醫所所長,其演講內容具有可靠性。請問總統,您認為司改國是會議中完善司法科學議題的法醫問題是盲腸嗎?法務部新聞稿期盼外界應給予法醫研究所同仁加油打氣,但法務部把法醫問題當成盲腸般的羞辱,卻要外界給予法醫研究所同仁加油打氣,合理嗎?請問總統,您認為法務部的作法可以接受嗎?more

Copyright c Taiwan Society of Forensic Medicine,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