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 最新消息
舉手之勞完善司法科學

2018/08/10

蘋果日報2018年8月10日: 舉手之勞完善司法科學(李俊億)

司改國是會議第二個半年報於本月7日公布進度,然一年來「完善司法科學」的決議雖有回應內容但沒有進度,令人遺憾。「提升科學證據品質避免冤獄」,仍然只是司法改革的一句口號而已。

打好基礎能避免冤案

不知蔡總統是否還記得去年總結會議上鄭重提出:「在國是會議結束後,我會親自緊盯改革的進度」的承諾嗎?政府若不重視上游的鞏固犯罪證據「完善司法科學」之基礎工作,只好把資源浪費在下游的來回訴訟上,更讓司法人員陷入製造冤案的風險。
數年前媒體聚焦之重大刑案,如蘇建和等多年徘徊在死刑與無罪、江國慶面對曾是鐵證如山的科學證據卻是冤死、蔡學良自殺或意外或他殺之疑雲,以及近年平反的徐自強與鄭性澤死刑案,其中所涉及之刑事鑑定與法醫鑑定證據謬誤雖爭議不斷,但新聞過後即少有人聞問,亦未曾聽聞主管機關進行檢討改進,使得鑑定單位未能學得教訓,難以避免謬誤鑑定重複發生。對於這些不科學的科學證據,誰應該在乎?
這些不科學的科學證據,被檢察官宣稱為科學證據證明被告有罪,接著被法官引用作為判決依據,最後卻被推翻成為造成冤案的關鍵證據。
檢察官與法官引證錯誤造成冤案,傷害司法信譽與人權,是否應該道歉與震怒?是否應該拒絕提供這些不科學的科學證據之鑑定人與實驗室?然目前卻未見有拒絕之作為。難道司法人員不在乎自己的訴訟品質嗎?難道司法人員只是司法訴訟程序中的工具人嗎?難道這些製造冤案的司法人員認為冤案事不關己嗎?種種疑問都難以相信,經過嚴格考試與訓練的司法官的正義形象與道德會是如此。more

Copyright c Taiwan Society of Forensic Medicine,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