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 最新消息
疫苗致死爭議

2021/08/31

上報2021年8月30日: 疫苗釀673死】法醫解剖未驗血栓是否為「疫苗誘發」 SOP惹疑恐難求償

國內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頻傳,死亡數更直逼700例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持保留態度,認為因果關係待釐清,負責解剖鑑定的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強調會做完整且必要檢驗。然而,根據《上報》掌握,法醫所相驗未涵蓋國際檢視副作用的重要項目之一——「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」;換言之,國內相驗沒查疫苗是否「誘發」血栓,程序有無疏漏,引發質疑。

AZ死亡居冠  恐釀「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」

截至26日為止,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累積5969例,疑似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高達2756例,包括673例死亡;其中,接種90天內死亡,以AZ的544例最多、莫德納125例、高端4例。對此,指揮中心屢屢以個案病史解釋,並多次重申疫苗與猝死有無關聯要進一步釐清,待相驗結果出爐再開會審議。

法醫所相驗成為判斷疫苗嚴重不良反應的重大證據,SOP卻爆爭議。目前死亡數通報居首的AZ,國際研究顯示,恐誘發可活化血小板的Anti-PF4自體免疫抗體,促使血小板活化進而導致罕見的血栓性血小板低下症狀,也因此指揮中心公告示警,「與注射後非常罕見的血栓併血小板症候群(Thrombosis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, TTS)可能有關聯。」

法醫僅做病理及藥檢  未做關鍵Anti-PF4惹遺屬反彈

 只不過,根據《上報》調查,法醫所解剖接種不良事件反應個案,竟只進行常規病理和藥物檢測,完全沒做攸關TTS關鍵項目的Anti-PF4 Antibody,以及AntiPlatelet Factor 4/hepar in ELISA等檢測;甚至,解剖結果也僅列出死因,直接交衛福部專家會議認定,形成提醒AZ有血栓疑慮,臨床診斷過程會判斷,解剖相驗卻不查的奇特狀況。more




Copyright c Taiwan Society of Forensic Medicine, All Rights Reserved.